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七十四:陈洛南研究员谈“健康临界状态的定量检测理论和方法”
【打印】【关闭】

2018-5-23 

 2018年5月21日下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洛南研究员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在数学院南楼作了题为“健康临界状态的定量检测理论和方法” 的综合报告。报告会由交叉中心副主任闫桂英研究员主持,研究院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开始前,马志明院士代表交叉中心向陈洛南研究员颁发了讲座证书。

陈洛南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数学建模和计算在健康状态定量检测中的重要作用和面临的挑战。健康状态的定量检测不仅能定量地表征健康程度;实现健康临界状态的精准预测,对人类健康及生存质量的改善也具有重要意义。与定量地诊断疾病人群疾病状态的传统医疗思路相比,健康状态的定量评估需要将生命系统表征为一个动力系统的演化过程。其中,在数学理论上如何刻画健康到疾病的临界状态,并利用实际的高维数据设计算法进行检测,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定量化理论及方法还未建立。陈洛南研究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团队在基于大数据的人体健康状态定量评估理论和方法上的尝试,特别是采用“生物过程的临界检测理论”和“动态网络标志物”(DNB)等系列理论来定量检测“未病”状态(动力学与统计学交叉的大数据理论),报告最后还对其中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方面的研究提出了若干思考。

陈洛南1984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1988年获日本东北大学系统科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日本东北大学系统科学博士学位。1997年起任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副教授;2000年起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教授;2002年起任日本大阪产业大学教授;2007年上海大学系统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兼);2009年4月起任日本东京大学(兼)研究教授;2009年10月起任中科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组组长。采用系统工程、动力学分析、优化和数学建模的方式,结合生物信息学和现代生命科学实验,以生物复杂网络和动态行为为主线来研究生命系统,在生物信息学、网络生物学及计算系统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陈洛南研究员自2000年起,多次访问数学院生物信息中心,目前与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部多位研究人员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