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唐文林博士荣获2018年“COSPAR青年科学家杰出论文奖”
【打印】【关闭】

2018-6-27 

 近日,国家数学与学科交叉中心数学与物理交叉部助理研究员唐文林博士荣获2018年“COSPAR青年科学家杰出论文奖”(COSPAR Outstanding Paper Award for Young Scientists)。COSPAR全称COMMITTEE ON SPACE RESEARCH,是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下属的一级国际学术组织,其每两年主办一次的科学大会是国际上在空间科学领域最有影响的综合性国际学术会议。获得2018年“COSPAR青年科学家杰出论文奖”的获奖证书将于今年7月14-22日在美国加州召开的COSPAR科学大会期间颁发。

本次唐文林获奖的论文题目为“Chang’e 3 lunar mission and upper limit on stochastic background of gravitational wave around the 0.01 Hz band”。在此论文里面,首次利用我国嫦娥3号深空测控数据给出了广义相对论预言存在的宇宙背景引力波的上限,得到的实验结果在0.01Hz到0.1Hz频段内改进了美国Apollo任务获得的结果,在0.05Hz附近的频段提高了近10倍。该工作是我国第一次使用自身实测数据进行的引力波相关研究,并为后续我国深空探测任务中进行更低频段宇宙引力波背景上限的测量提供了可行性和数据处理流程的有益参考。文章中还以即将发射的嫦娥4号为例子,经过详细的噪声分析,为后续深空探测任务改进测量精度给出建议。此工作由数学院,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国家天文台共同合作和完成。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