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戴彧虹研究员和闫桂英研究员荣获首届萧树铁应用数学奖
【打印】【关闭】

2018-9-20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六届年会于9月14日上午在成都隆重开幕。会上,学会宣布了戴彧虹研究员和闫桂英研究员荣获首届萧树铁应用数学奖。

戴彧虹研究员,现任中科院数学院院长业务助理。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十一届冯康计算数学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第十六届“陈省身数学奖”等。他的代表性应用成果有谱梯度法及其应用和混合整数规划及其应用。一方面,他在谱梯度法及其应用方面取得诸多成果,包括给出了BB方法的R-线性收敛性质;和合作者证明了对于一般N维二次函数,循环采取柯西步长的梯度法具有R-超线性收敛性,只要柯西步长循环的次数大于问题维数的一半;和袁亚湘提出一种有效的单调梯度法;并与合作者一起将先进的谱梯度法应用于无线通信、机器学习、金融优化等领域。另一方面,在混合整数规划的割平面方法取得突破,提出了一种广义系数缩紧割的割平面方法,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我国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整数规划求解器CMIP(V1.0);并努力解决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管道科技研究中心等单位中的混合整数规划应用问题,得到了应用方的好评。

闫桂英研究员,现任国家数学交叉中心副主任。她在图网络理论和算法及其应用方面作出了一些重要成果。她与合作者通过构建药物、靶点以及药靶互联的异质网络,提出了新的算法来实现药物靶点作用的预测,克服了传统方法的局限性,论文被列为杂志的高被引论文,被公开评价为“成为了一个具有希望的方案”、“最受欢迎的工具”等;她与合作者将数学的模型和方法应用于抗真菌增效药物组合研究,预测得到的13组抗真菌增效药物组合中,其中有7组得到生物实验的有力验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工作被国内外著名科学新闻媒体EurekAlert、ScienceDaily、科学网等广泛报道,被认为是治疗复杂疾病、老药新用和从深层次认识增效药物组合的分子机理的有效策略,并将大大减少实验的次数、缩短时间并降低经济成本,有效引导药物学实验,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科学意义;她与合作者在复杂疾病与生物分子的关系推断方面,建立了精度可靠的计算模型,提出了有效的新颖算法;此外,还建立了第一个高质量的长非编码RNA与疾病关联数据库,获得大量关注、公开评价和成功应用。

萧树铁应用数学奖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于2016年设立的,旨在奖励在推动应用数学研究、发展与应用方面做出突出科研成果的个人,以充分发挥广大应用数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