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交叉中心一行参加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打印】【关闭】

2018-11-16 

 11月10日上午,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山大中心”)成立大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国家数学交叉中心与山大中心在成立仪式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国家数学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严加安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四川大学李安民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共同为山大中心揭牌。

在会议现场,樊丽明校长为彭实戈院士、郭雷院士分别颁发了山大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高小山研究员与彭实戈院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本着“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将在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制度建设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

随后,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吴立新院士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中心成立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强国、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加强基础学科建设重要指示的体现,也是集聚和培育各类顶尖高端人才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新一轮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郭雷院士作为校友,首先对母校一直以来的关心和信任表示感谢。他讲到,自1978年进入山东大学,其40年来的发展都受益于当年大学老师们传授的知识。多年来,他也一直关心着山东大学的发展,并为母校取得的可喜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作为国家数学交叉中心主任,他将身体力行积极推动协议各项内容的落实;而作为新任的山大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引用并修改了日前在《人民日报》微信平台推出的一篇文章中对山东的介绍, 作为对山大中心的目标和希望:“泰山是它的高度,大海是它的胸怀,创新在这里诞生,成果从这里入海。 ”“高度”即山大中心着眼的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目标;“胸怀”指思想上要包容开放、兼收并蓄;“创新”既包括成果、学术、技术方法的创新,也包括人才培养上的创新;而“入海”则要走出数学领域、走出山大校园,汇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滚滚洪流中。

彭实戈院士表示,山大中心的成立是提升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水平、实现数学应用和多学科综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既充分利用了山东大学学科交叉的优势,也实现了他打造数学研究高端平台、推动数学与交叉学科深度发展应用的梦想。山大中心在自然环境和人才学术环境上有着独特的优势,能够为创造一流研究成果提供优质的环境。

樊丽明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山大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她指出学科交叉融合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主流方向,建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不仅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推动自身发展、建立竞争优势的需要,也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发展一流学科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有力支撑。最后,她对山大研究中心提出了定位一流学术、打造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的希望。

国家数学交叉中心一行数人共同见证了山大中心的成立和合作协议的签署。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