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七十八:叶荫宇讲座教授谈“Mathematical Optimization and Applications”
【打印】【关闭】

2018-12-24 

 2018年12月22日上午,美国斯坦福大学叶荫宇讲座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作了题为“Mathematical Optimization and Applications”的综合报告。中科院数学院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及周边研究所和高校的一百余位科研人员及师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代表交叉中心为叶荫宇讲座教授颁发了综合报告证书。

叶荫宇讲座教授从2006年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的封面文章“Math will rock your world”出发,结合他在数学优化的诸多方向的研究工作和应用实践,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线性规划、马氏决策过程与强化学习、在线优化与学习、分布式鲁棒优化和半定规划方面的重要理论进展,并为现场听众讲解了如何将这些理论成果进行应用推广,包括帮助华为、永辉和京东等大型企业在大数据和不确定系统与环境下,进行优化决策,显著提高相关算法效率并为它们带来更好的效益。

叶荫宇讲座教授简介:1982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1983年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工程经济系统硕士学位;1988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工程经济系统和运筹学博士学位,导师是线性规划之父G. B. Dantzig;之后前往爱荷华大学任教,2002年回到斯坦福大学担任终身教授,2012年担任K. T. Li (李国鼎)讲座教授。主要从事数学规划、优化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复杂性、运筹学、物流及供应链方法、无线传感器网络、市场平衡及博弈论等研究,他是国际上优化领域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2009年运筹管理协会年会(INFORMS) 授予叶荫宇讲座教授运筹管理学领域最高奖项——冯·诺依曼理论奖。叶荫宇讲座教授除了在学术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他在运筹学的应用领域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