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八十三:徐鹰教授谈“肿瘤代谢重编程:链接细胞生存压力和肿瘤进化的桥梁”
【打印】【关闭】

2019-11-27 

 2019年11月25日下午,美国佐治亚大学徐鹰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邀请,作了题为“肿瘤代谢重编程:链接细胞生存压力和肿瘤进化的桥梁”的综合报告。陆汝钤院士主持报告会,并向徐鹰教授颁发了报告证书。

报告从代谢重编程的角度研究了肿瘤的发生发展机理机制。肿瘤组织细胞中出现各类代谢方式的改变,以往的研究多将这些代谢重编程分开研究,试图解释出现每一种代谢重编程的原因。徐鹰教授的研究团队通过对14种肿瘤、7千多肿瘤组织的转录数据分析及建模计算,发现所有这些50余种代谢重编程都较原来的代谢方式产生更多的氢离子。基于大数据分析,徐鹰教授提出了一个新的猜想:所有代谢重编程都是为了平衡细胞内芬顿反应持续产生的OH-。这导致了受芬顿反应影响的细胞一系列行为上的改变,包括细胞持续增殖、逐渐产生抗药性、患者血液钠水平持续下降、肿瘤转移等。徐鹰教授进一步介绍了该理论对肿瘤研究、预警、治疗等可能的影响。

徐鹰教授任职于佐治亚大学生物化学系及生物信息研究所。自2003年起,任该系“校董事会及佐治亚科学协会著名学者”讲座教授。他也是佐治亚大学生物信息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2003 - 2011)。 他使用数据挖掘及数学建模分析的方式做肿瘤生物学研究,主要关注肿瘤发病的主要推动力及相关机理。1991年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1993年加盟美国橡树林国家实验室(1993 - 2003),开始生物信息学的研究。他目前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任“肿瘤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他共发表论文300余篇,五部著作,引文数超过13000,H-Index 为61。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