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交叉中心成立十周年论坛开启,徐宗本院士首讲“AI与数学的融通共进”
【打印】【关闭】

2020-6-8

 在即将迎来成立十周年之际,国家数学交叉中心十周年论坛开启。6月5日上午10:00,作为首场报告嘉宾,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徐宗本院士准时开讲,约六千人次共同在线聆听了题为 “AI与数学:融通共进”的精彩报告。报告由中科院数学院常务副院长、交叉中心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主持。

近期,“人工智能的基石/基础在数学”这一话题被广泛提及,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此次报告中,徐宗本院士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为例剖析了人工智能与数学的紧密联系及交互作用。报告首先提出了一个能够将机器学习、知识工程与数学方法相统一的控制论框架,以说明这些不同学科解决问题原理的统一性与可区分性。其次提出当前人工智能研究凾待解决的五个基本数学问题,这些问题既可理解作人工智能对数学的挑战,也可理解作数学对人工智能的深刻作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 人工智能的一些原理和方法同样对于数学研究有着一些特别的启示,甚至会带来革命性影响。报告中,徐宗本院士还以最优化问题、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和反问题为例说明人工智能对于数学研究的这种反作用。报告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得出科学研究的模型驱动方法论与数据驱动方法论非对立,是互补的,是相辅相成的这一核心观点。

在报告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张新雨研究员、刘歆研究员、支丽红研究员先后在线提问,关于人工智能领域中数学分支的发展,机器学习是否有潜力发现定理证明中的错误等,徐院士都予以详细解答,袁亚湘院士也通过网络就AI目前在湍流上的应用及其前景参与了讨论。最后,崔涛副研究员还从网友提问中选取了如下两个问题与徐院士互动:如何入门深度学习,以及人工智能中的智能性定义与问题求解的数字化计算机化的核心区别是什么。提问时,几位老师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很受启发,很多在线观众也向徐院士表示了感谢。

这是国家数学交叉中心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论坛,值此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心将在线上开启更多学术交流活动。

视频回顾报告全程:https://www.eeo.cn/live.php?lessonKey=29d53df46f31de66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