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交叉中心青年论坛云端重启,北京大学张磊教授谈计算数学的交叉应用
【打印】【关闭】

2020-6-19

 继综合论坛后,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另一标志性系列活动“青年论坛”也在线上重启。在6月19日上午的云端第一期上,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定量生物学中心研究员张磊,作了题为“浅谈计算数学的交叉应用-从稀有事件到解景观”的报告。报告由郑伟英研究员主持。

报告从计算数学的学科交叉属性谈起,首先介绍了计算数学与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大数据等领域的交叉渗透。很多物理、化学、工程等领域的实际问题都可以被归为计算数学中求解具有多个变量的非线性能量泛函的极小值问题,这类多解问题的能量景观通常有多个极小,由此引出了计算数学的两个关键问题:如何寻找能量景观的全局极小和如何找到不同极小之间的关系。随后,张磊教授介绍了能量景观中的稀有事件及其一阶鞍点的算法,并围绕近期提出的解景观概念,利用发展的高阶鞍点动力学来数值构造解景观。这些发展的算法在固体材料的相变成核、软物质系统的液晶缺陷、发育与细胞生物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在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刘歆研究员、崔涛副研究员和主持人一起从网友留言中选取了多个问题与报告人互动:如何做好交叉学科工作;对于非凸能量,解景观概念能否区分不同的极小值;在实际应用中,鞍点的index 在具体问题中有什么实际意义等,张磊教授都一一予以解答。张磊教授此次对其在稀有时间和解景观方面研究的介绍,使观众了解到计算数学作为数学的一个方向,在前沿交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

国家数学交叉中心青年论坛于2017年4月设立,旨在促进数学与交叉科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了解数学与前沿科学领域的热点和动态,营造良好学术交流氛围,培养新一代的卓越青年科技人才。自设立以来,论坛突出青年人特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举办形式。此次是中心青年论坛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也是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视频回顾报告全程:https://www.eeo.cn/live.php?lessonKey=bfb3a929b00155c6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