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着眼问题驱动 促进开放合作”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十周年
【打印】【关闭】

2021-1-6

 作者:韩扬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着眼问题驱动 促进开放合作”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十周年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交叉中心)在京举办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十周年交流会。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中科院院士、交叉中心主任郭雷主持研讨会并总结说。2010年12月交叉中心正式成立,十年的发展印证了交叉中心的设立正是中国科学院前膽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引领和促进我国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交叉中心在不断探索中逐步搭建起与各领域科学家、企业家和数学家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在凝聚和培养交叉型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十年来,交叉中心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开展了数学及其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社会经济的交叉研究,在数学与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材料环境、生物医学、物理工程、经济金融等若干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进展和成果,为推动我国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经济社会各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出台,到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等,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加强数学学科建设的文件和政策,加强对数学等基础学科发展的支持,夯实创新基础。

“数学的春天已经来了。”与会专家表示,这就需要开放合作,真正开展问题驱动的数学交叉研究。同时,数学如何与多学科领域交叉;如何凝练应用场景的关键数学问题;如何培养交叉性复合人才;如何建立完善高效的有利于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促进引用数学成果的转化和落地等问题仍待一一破解。

“从我国总体上看,我国的数学和数学的应用水平与国际一流水平还有差距。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新政策,着力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也对我国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需求。”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席南华直言。

他表示,作为我国数学科学“火车头”,我们要集中精力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出成果、出人才、出文化、出思想,做原创工作。我们必须要注重学术自尊心和学术骨气的建立,我们不能处于别人的指点江山中,做一些为别人添砖加瓦的工作并以此获得他人的赞扬。

推动数学成果解决发展需求中的实际问题,离不开企业家和数学家交流合作。中科院院士马志明根据与华为合作的经验,提出了开放、全面的研讨范式,围绕华为公司提出的“后香农时代,数学领域的十大挑战问题”进行研究交流,以期取得进展或突破。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指出,数学很重要,国务院《全面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四部委文件《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的方案》的出台,以及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等等,都表明数学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他还引用吴文俊先生的话——“应用是数学的生命线”,以及冯.诺伊曼的《量子力学的数学基础》对量子力学的建立与发展的推动作用的实例,强调数学与交叉科学的发展,应用很重要。最后,他希望要重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要造就一批优秀的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队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表示,国家对数学科学的重视,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中科院数学院、交叉中心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加深数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针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社会经济中重大任务与需求,提炼关键科学和数学问题,力争开辟能够引领学科发展的新方向,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贡献。

研讨会上,来自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企业界代表等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