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九十四:陈坚强研究员谈“国家数值风洞(NNW)关键技术研究进展”
【打印】【关闭】

2021-4-23

2021年4月21日下午,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坚强研究员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交叉中心”)的邀请,作了题为“国家数值风洞(NNW)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的综合论坛报告。报告会由交叉中心副主任陈志明院士主持,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所长周爱辉研究员等出席报告会。

此次报告阐述了 “国家数值风洞(NNW)”工程项目的理论背景。“国家数值风洞(NNW)”工程项目旨在联合全国优势力量,发挥集群优势,开展协同攻关,自主研发功能先进、种类齐全的CFD软件系统,研制国际先进的CFD专用高性能计算机,建成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开放共享的空气动力数值模拟平台。本报告重点介绍了NNW工程的系统构成和主要目标,总结了国家数值风洞软件框架、并行技术、网格生成、可视化技术、验证与确认、算法与模型等相关研究进展,展望了工程下一步的技术发展思路。

陈坚强,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流体力学专业,1996年获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流体力学博士学位,曾在德国宇航中心(DLR)做访问学者。现为国家数值风洞工程(NNW)总设计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某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技术首席,部委级科技领军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Advances in Aerodynamics》创刊主编、《计算物理》、《空气动力学学报》和《Acta Mechanica Sinica》等杂志编委。长期从事高超声速转捩等复杂流动机理与CFD模型算法研究、工业CFD软件开发及推广应用工作,自主可控的NNW套装软件面向全国发布和开源,应用于120余家航空航天工业部门和研究院所,为我国高超声速飞行器研制做岀了重要贡献。获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1部。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