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九十八:陈洛南研究员谈“动力学的数据科学及复杂疾病的研究”
【打印】【关闭】

2022-3-9

2022年3月7日上午,中科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陈洛南研究员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做客综合论坛,作了题为“动力学的数据科学及复杂疾病的研究”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中科院数学院副院长、交叉中心生物医学部主任巩馥洲研究员主持。中心副主任闫桂英研究员等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陈洛南研究员介绍了所在实验室的最新研究进展。在动力学的数据科学方面,他们的研究涵盖了基于吸引子低维特性的时间序列预测理论、基于动力系统的临界点预警方法、基于嵌入理论的因果关系推断算法等。进一步地,他详细介绍了研究组在计算系统生物学和数据科学方面的重点研究领域和其中的最新进展,包括生物信息学及数据融合、生物网络及网络标志物、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临界及动态网络标志物。相关的方法和理论可广泛应用于癌症转移与复发,公共卫生实时监测、亚健康状态预警、时间序列预测、AI研究等方面,对动力学和系统科学驱动的数据科学理论和算法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报告后,陈洛南研究员还与听众进行了在线问答互动。

陈洛南,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获日本东北大学系统科学硕士学位;获日本东北大学系统科学博士学位。1997年起任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副教授;2000年起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教授;2002年起任日本大阪产业大学教授;2009年10月至今任中科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系统生物学、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系统生物学、复杂网络和非线性动力学等研究领域发表了350余篇期刊论文及10余部编著书籍(H-index > 70 ; Citation > 20000)。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