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一零五:叶佩青教授谈“工业母机领域的‘危’与‘机’”
【打印】【关闭】

2022-7-29

 

2022年7月21日下午,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综合论坛“先进制造交叉研究系列报告”迎来第五位线上嘉宾:清华大学叶佩青教授。叶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工业母机领域的‘危’与‘机’”,报告会由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春明副研究员主持。

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数控制造领域的现状,分析了目前我国数控制造业存在的危机与机遇。这些分析表明,目前我国数控制造领域存在的问题是对数控工艺的研究不够全面、细致、准确,相较于国外体系不够完善、人才相对短缺;但同时也拥有新形势下政策、市场、技术、产业链等方面产生的新机遇。报告还介绍了叶教授团队在数控制造领域的产业化历程和产出成果。

叶佩青,清华大学教研系列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主持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等项目30余项,省校合作项目6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成果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2次获清华大学效益显著奖。以第1、2作者、导师第1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150余篇,被SCI、EI收录的论文80篇,2017年被评为《机械工程学报》高被引学术论文作者。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