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报:郭雷院士:责无旁贷担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
【打印】【关闭】

2022-11-10

文|郭雷 (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2-11-07 第1版 要闻)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闭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辅导报告,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坚定了自信,明确了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战略意义和里程碑意义。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际工作情况,本人谈几点具体的认识和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系统的目标任务。毫无疑问,中国式现代化一定是创新驱动、科技发达、人才辈出的现代化,一定是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现代化,也一定是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前提下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依法治国和国家安全这三方面内容分别用单独的篇章进行专门的论述和部署,与以前的报告在布局上有所不同,这对更好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当前,包括数字化技术、网络化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等在内的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深远,无论在助力科学技术与教育自身的发展和转型,还是在依法治国和国家安全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信息技术科学部的院士,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其中,“坚持系统观念”不但与唯物辩证法有紧密联系,而且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在当今全球化、数字化和网络化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系统观念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许多具有挑战性的复杂问题,都是系统科学和工程问题,需要利用系统观念及方法来分析处理并解决。复杂系统科学是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应给予高度重视。我认为,在系统观念的指导下,利用系统科学、信息技术和应用数学等提供的具体研究方法和工具,中国科学院将在促进我国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方面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认为,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的道路上,我们也应该发扬并贯彻“三个务必”的精神和要求。

首先,要牢记科研初心,不忘科研使命,坚持“四个面向”的科研导向,提出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在科研工作中切忌把表面数量指标当作科研目标来追求,也切忌把荣誉、“帽子”等科研副产品当作正品来追求。这就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更好的创新体系和相应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其次,作为院士,更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因为当选院士之后,个人的思想水平和创新能力不可能突然提高,但个人的社会影响力和话语权往往会增大,因此我们一定要严格把好院士增选这个关键关口,使得院士真正起到“四个表率”作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最后,科学前沿的研究工作通常处于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既要勇于攻克世界科技难题,努力攻破“卡脖子”技术,在竞争中不断追求卓越,又要敢于在“无人区”耐住寂寞、顶住压力,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开辟新的研究方向,产出更多重大的原创性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我还要继续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化认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坚定、准确地贯彻和实施。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