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先进制造交叉研究系列报告第二场:刘利刚教授谈“CAD/CAE/CAM一体化探索”
【打印】【关闭】

2022-7-12

 

2022年7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刘利刚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作了题为“CAD/CAE/CAM一体化探索”的线上报告,这也是中心“先进制造交叉研究系列报告”的第二场。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副院长申立勇教授主持。

刘利刚教授在报告中讲解了CAD/CAE/CAM一体化方面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并结合大量应用实例介绍了设计、分析与制造一体化方法在3D打印方面的成功应用。面向CAD/CAE/CAM的一体化需求,刘利刚团队针对产品的物理性能要求以及制造约束要求等,通过仿真分析与优化计算,对产品的几何结构及材料结构进行设计与优化,使得产品最终能满足用户期望的几何、物理及制造要求。特别在3D打印的轻量化方面,刘教授团队通过逆向设计与优化,设计出了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产品模型,具有较为广泛的潜在应用。

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导,计算与应用数学系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于2001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曾于微软亚洲研究院、浙江大学、哈佛大学工作或访问。从事计算机图形学方向的研究,已在该领域顶级期刊ACM Trans. on Graphics发表论文近四十篇。曾获得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曾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或程序主席,现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任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几何建模与处理(GMP)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亚洲图形学协会(Asiagraphics)秘书长。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