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张平院士谈“语义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应对之策”
【打印】【关闭】

2023-2-10

2023年2月8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做客综合论坛,作了题为“语义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应对之策”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主持,马志明院士、中心副主任闫桂英研究员等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语义通信是首先对原始信号进行有选择的特征提取、压缩和传输,然后再利用语义层面信息进行通信的技术,其优势在于以任务为主体先理解后传输,大幅提升了通信系统的传输效率和可靠性。语义通信技术是通信系统设计思想、理念的彻底变革,为未来通信带来全新的思路和手段,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信息通信技术体系。语义通信技术近年来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全面发展语义通信技术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张平院士的报告围绕语义通信理论、技术的发展状况及现有工作展开,介绍了语义通信的研究依据与研究意义、其中的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包含的研究内容与创新之处,并展示了已经开展的研究及代表成果。

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鹏城实验室宽带通信部主任,中关村泛联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研究院院长,中国电信研究院名誉院长,《通信学报》主编,IEEE Fellow等。长期致力于移动通信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担任IMT- 2020(5G)专家组成员、IMT-2030(6G)推进组咨询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多项奖励,为我国自主技术成为国际主流做出了基础性的贡献。目前研究兴趣聚焦在语义通信和语用达意网络。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