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复杂系统博弈系列报告”启动,南京审计大学孙宁教授、俞宁教授作报告
【打印】【关闭】

2023-3-14

3月13日,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数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设立的“复杂系统博弈系列报告”启动,首次活动邀请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的孙宁教授和俞宁教授分别作了题为“Substitutes and Complements”、“Job Matching with Interventions: Constraints, Subsidy, and Taxation”的报告。报告会由中科院数学院陈旭瑾研究员主持,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执行主任高小山研究员参加活动并致词。

高小山首先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报告会。他讲到,博弈论是研究相互制约的多个参与方的优化问题,与经济政策设计、多方决策等复杂与重要问题有着天然的联系。在过去,博弈论主要被应用于经济学,众所周知,有约20位学者因经济学与博弈论的交叉研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说,博弈论是支撑现代经济学建立的最重要的数学理论。目前,新一轮人工智能正在崛起,博弈论在人工智能研究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例如通过深度学习与博弈论等方法的融合,人工智能在复杂决策问题上不断取得突破,像AlphaGo、无人系统对抗等。复杂系统博弈理论是中科院数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之一,复杂系统博弈系列报告的建立,旨在推动数学在博弈论的发展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从而助力我国博弈论研究的发展。

博弈论是由数学家发明的,经济学家在博弈论的后续发展中起到了主要作用。报告阶段,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宁教授首先以替代条件(Gross Substitute Condition)为中心,介绍了就业匹配、离散市场设计等相关领域的经典和最新文献,描述了替代条件的深刻含义,并介绍了他与合作者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孙宁教授长期从事微观经济理论、拍卖机制设计、市场机制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了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上海市领军人才(地方队)、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是市场机制设计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

随后,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宁教授介绍了他与合作者在替代条件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研究了在各种有意义的经济环境中转移支付政策能否保持替代条件,对所有能保持替代条件的转移政策给出了完整刻画。这些结果对于离散凸分析理论本身也是新的。俞宁教授是江苏特聘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曾获江苏留学回国先进个人奖、江苏青年五四奖章、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资助计划荣誉、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