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数学理论系列报告第五场,单洪明:基于自监督表征学习的图像聚类算法研究
【打印】【关闭】

2023-3-23

3月22日上午,人工智能数学理论系列报告第五场在线上举办,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单洪明带来报告“基于自监督表征学习的图像聚类算法研究”。报告会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阳阳主持,百余人在线参与了本场报告。

自监督学习可以为图像聚类算法提供良好的表征,但是当表征和聚类同步学习时会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来说,基于对比的自监督学习方法通常需要大量的负样本来使得所有样本的表征分离,但是负样本会带来类别冲突,进而影响下游的聚类性能;反之,基于非对比的自监督学习方法虽然避免了类别冲突问题,但是由于缺少负样本,与聚类任务联合优化时容易造成聚类崩溃。报告人围绕这两个问题,分别介绍了基于语义伪标签和原型对比的图像聚类算法,并对一些潜在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和讨论。

单洪明,博士生导师,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上海市扬帆人才计划。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和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求索研究组长。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随后在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影像中心先后担任博士后和研究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图像处理、医学成像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IEEE TPAMI、IEEE TMI、IEEE TNNLS、IEEE ToC、CVPR、 IJCAI等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2700余次。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