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量子信息处理系列报告(一)、(二)
【打印】【关闭】

2023-3-30

3月28日下午,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设立的“量子信息处理系列报告”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龙桂鲁、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李彤阳作报告。

量子直接通信是一种不同于量子密钥分发的量子通信技术,2000年由龙桂鲁教授等提出,具有感知和阻止窃听的能力,实现噪声和窃听信道中的安全可靠通信。他的报告以“量子直接通信:原理与进展”为题,介绍了20多年来量子直接通信的理论研究、实验进展和未来展望。龙桂鲁教授曾任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IUPAP的C13委员会副主席;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科技奖一等奖等。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李彤阳做了题为“Quantum Algorithms for High-Dimensional Sampling Problems”的报告。高维采样在机器学习、物理、统计等领域有着诸多应用。对于两个重要的高维采样问题(对数凹采样和体积估计),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如何借助于量子模拟退火技巧和量子平均值估计,通过量子游走给出多项式加速的量子采样算法。李彤阳于2021年加入北京大学,是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他的科研围绕理论计算机、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展开,曾7次在国际量子信息方向的权威会议 QIP 上作报告,担任量子科学领域期刊 Quantum 的编辑。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