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量子信息处理系列报告(五)
【打印】【关闭】

2023-5-14

5月11日上午,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设立的“量子信息处理系列报告”邀请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林志荣研究员作报告,题目是“超导量子退火技术”。报告由应用数学研究所骆顺龙所长主持。

基于量子隧穿效应的量子退火技术是求解优化问题的的一种量子方法。在量子退火中,通过调控量子系统的能量和耦合强度,利用量子隧穿效应来探索解空间,并寻找最优解。这种技术可以在优化问题中快速搜索全局最小值,相较于传统算法具有潜在的加速优势。林志荣研究员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基于超导电路实现超导量子退火技术,Ising模型、二次无约束二值优化QUBO模型(Quadratic Unconstrained Binary Optimization),以及量子退火应用,并简单介绍了基于超导电路的超导量子比特控制的进展。同时,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谢晓明所长和超导卓越中心首席科学家王镇研究员也来调研和参加了讨论。

林志荣,现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在中国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在日本国立理化学研究所(RIKEN)工作,历任博士后、国际特别研究员、研究员。长期从事固态量子计算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RL等期刊上发表了SCI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十余件。曾获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前沿物质科学年度杰出奖、日本超导科学技术奖。2018年入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入选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中科院级人才项目、上海市人才项目。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超导量子计算、超导量子比特集成测控技术、微波量子光学和量子声学。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