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讨会暨交叉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召开
【打印】【关闭】

2023-5-30

2023年5月27日,由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交叉中心”)主办的数学与交叉科学研讨会暨交叉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

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首先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支持交叉中心发展的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各合作单位和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召开新一届交叉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总结过去十多年交叉中心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研讨新时代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完善交叉中心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交叉中心与各地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交流合作,通过情况交流,达到相互借鉴、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随后,他宣布了交叉中心新一届学术咨询委员会名单。

交叉中心新一届学术咨询委员会的27位委员参加会议,其中包括主任马志明,副主任江松、彭实戈、徐宗本,委员陈松蹊、陈志明、方维海、何国威、黄民强、钱德沛、乔红、汤超、王小云、杨善林、袁亚湘、周向宇等院士。参加会议的还有中科院、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近几年成立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负责人及代表,交叉中心研究部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等,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咨询委员会主任马志明,中心副主任闫桂英、郑伟英和尚在久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江松院士在会上指出,交叉中心已成立十余年,在开展交叉科学研究方面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在出成果和出人才方面表现突出。交叉中心应抓住目前的良好时机,做好下一个十年发展规划,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郑健在讲话中提到,数学很重要,交叉也很重要,数学与交叉又是重中之重,希望各位专家在如何提出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协调基础学科中心和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三个方面给予更多建议和帮助。对于交叉中心优化之后的结构布局,他表示非常值得期待,基础司将积极配合各位院士专家,协助交叉中心,围绕重大需求做好支撑服务和政策保障。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魏志祥指出,交叉中心是第一个以交叉科学命名的国家级中心,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在面向世界前沿和重大需求的应用数学方面产生了很多成果;不断探索科学家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为此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在凝聚培养交叉人才的体制机制探索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数学是基础中的基础,在新时代,数学也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为数学和交叉科学的发展出谋划策,也希望各位专家未来一如既往支持交叉中心的发展。

中科院数学院副院长黄飞敏对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以及各位同仁长期以来对数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谢意。他说,近年来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对我国数学和数学应用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需求,数学院始终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把引领提升我国数学与数学应用研究水平作为责任和使命,积极承担多项国家的重大任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卡脖子”问题组织协同攻关。作为交叉中心的依托单位,数学院始终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相信学术咨询委员会的建立必将为交叉中心注入新的活力,为我国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交叉中心新一届咨询委员会主任马志明院士回顾了交叉中心成立时中科院对中心提出的定位和目标。他讲到,这几年国家对于数学交叉应用的研究比以往更为重视,交叉中心成立之初的定位和目标,现在看起来比以往更契合国家的需求,而且有些需求在时间上更具紧迫性。为此,交叉中心也在近期做了新的部署,成立了新一届的学术咨询委员会,重组了交叉研究部,特别是在原来的方向之外新设了人工智能数学理论、先进计算等重要的新方向。希望各位专家能在此次会议上充分交流、畅所欲言、凝聚共识,为交叉中心未来发展保驾护航,为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做出新的贡献。

之后,交叉中心执行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介绍了中心的整体情况,来自交叉中心各研究部的科研骨干代表薛文超副研究员、闫桂英研究员、王勇研究员、袁春明研究员、张晨松研究员、杨翠红研究员先后汇报了六项代表性成果,包括 “大范围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控制理论及应用”、“编码领域的若干数学问题研究”、“三维基因组大数据的计算解析与应用”、“高端数控加工最优插补控制方法”、“多组分渗流力学数值模拟:模型、算法及软件”、“全球价值链和产业转移相关研究”。

在报告后的讨论环节,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对交叉中心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赏,并对中心的学术方向、任务布局、学术交流活动提出一系列建议。与会专家表示交叉中心有能力、也有责任围绕国家需求,在示范和引领全国的数学及交叉应用研究上发挥更大作用, 在组织全国的交叉研究队伍合作交流上做出更大贡献。专家们还就交叉研究面临的体制机制、人才培养、评价体系、落地困难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2020年科技部批准设立了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本次会议邀请各中心代表就其所在中心在数学与交叉应用研究方面的进展、经验和建议作报告。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陈增敬教授、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邓卫兵教授、天津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侯庆虎教授、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黄云清教授、北京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李海梁教授、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罗懋康教授、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孙建永教授、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杨新民教授、广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姚正安教授、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张然教授、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杜恺副教授分别就各中心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这是历史上首次召开的类似议题和参会范围的会议,对我国数学与交叉科学的发展,对我国应用数学的发展,对促进数学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等,将具有重要意义。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