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李秀艳研究员谈受限晶体中的极小曲面结构
【打印】【关闭】

2023-5-31

2023年5月23日下午,沈阳金属所的李秀艳研究员在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综合论坛上以“Schwarz crystal in metals”为题介绍了与受限晶体相关的数学问题。报告会由国家数学交叉中心执行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主持。

在极限尺寸是否存在亚稳态结构一直是材料科学和凝聚态物理领域长期关注的基础性难题。在报告中,李秀艳研究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概述了近几年与卢柯院士团队一起在受限晶体方面的重大发现。该团队10纳米以下的纯铜中发现一种新型亚稳结构-受限晶体结构,该结构对应于极小曲面分类中的Schwarz-D类型极小曲面,故称该结构为Schwarz晶体。通过实验证实该结构具有极高的热稳定性和力学稳定性,且受限晶体铜在纯铜的熔点以下不发生晶粒长大,其强度接近理论强度。李秀艳研究员在报告中还提出了许多与Schwarz 晶体相关的数学问题,并与参会的数学院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李秀艳,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军委科技委基础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近年来在纳米金属研究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成果:发现纳米晶晶界自发弛豫现象;发现Schwarz crystal受限晶体结构等;提出材料素化概念及原理,被列入科技部、军科委等规划。发表5篇Science论文在内的文章90余篇。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