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量子信息处理系列报告(七)
【打印】【关闭】

2023-6-2

2023年5月30日下午,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设立的“量子信息处理系列报告”邀请清华大学物理系王向斌教授作报告,题目是“实用化量子保密通信前沿”。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骆顺龙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王向斌教授介绍了实用化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的基础理论、发展现状和前沿, 特别介绍他们课题组与中科大等合作的“发送/不发送”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的最新突破性成果,实现了最远达1002公里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不仅创下了光纤无中继量子密钥分发距离的世界纪录,也提供了城际量子通信高速率主干链路的方案。

王向斌,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向斌教授是实用化量子保密通信中的主要方法,诱骗态方法的主要提出者之一。2016年,王向斌教授等发表的4强度协议理论文章,极大地提高了“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的效率,使其真正达到实用化水平。2018年起,王向斌教授等先后提出了“发送/不发送”双场协议理论和侧信道安全量子密钥分发协议理论。这些理论近年来成功应用于量子通信领域多个突破性关键实验中。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