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刘延东出席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仪式并揭牌

发布时间:2010-12-02    

文本大小 : 【      】

2010-12-02 | 编辑:文\王璐璐 许清 图\王林

 
 
 

  2010年12月2日,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成立仪式,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共同为中心揭牌。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陪同出席。

  成立仪式前,刘延东在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以及数学院院长郭雷和著名数学家杨乐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发展历程展览、华罗庚纪念室、中科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等。

  10点30分,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仪式正式开始。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前鲜花簇拥,报告厅后面挂有“实施‘创新2020’,促进跨越发展”的红色条幅。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冯长根,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杰、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潘教峰,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副校长叶向东,办公厅主任李婷、基础局局长刘鸣华、计财局局长孔力、人教局局长李和风、基建局局长孔繁文、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参加了成立仪式。参加成立仪式的还有吴文俊、王元、杨乐、陆启铿、万哲先、丁夏畦、林群、陈翰馥、马志明、陆汝钤、于渌、严加安、李邦河、吴宏鑫、陈木法、吴岳良、张伟平、席南华等中科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杨子恒、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吴仲义,合作单位代表、数学院所领导和科研人员等100余人。

  成立仪式由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

  首先,数学院院长、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从成立背景、现有基础和实施方案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总体筹备情况。

  郭雷指出,数学对科学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具有基础性重要作用,数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是国际发展趋势,也是国家科技发展的迫切需求,现有的研究布局和体制机制需要深化改革,以适应科技发展对数学的大量需求。中科院在数学及相关领域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和综合学科优势,具有突出的人才队伍,具有交叉研究的历史传统,具有先期交叉研究布局。特别是,知识创新工程十三年的改革发展,为进一步开展数学与交叉应用研究奠定了基础,我们有责任、有基础、有能力担负起这一重要使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中科院实施“创新2020”,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珍惜历史机遇、坚定信心、勇于创新、同心协力、努力拼搏,争取做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接着,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在成立仪式上宣读了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文件。

  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张伟平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伦敦大学杨子恒教授和中科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吴宏鑫研究员分别作为国内数学界、国际科技界和应用研究方面科学家代表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要树立原始创新的自信心,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成为引领我国数学研究的骨干力量,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学交叉和应用研究的科研平台。要做改革创新的先锋,积极探索符合数学交叉应用研究特点,既有前瞻部署、稳定支持,又要竞争择优、动态优化的组织管理体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立足创新实践,建设形成一支甘于寂寞、不畏艰难、勇于探索、潜心钻研的骨干队伍,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学与交叉应用领域人才培养基地。要大力弘扬优良学术传统,建设有利于交叉合作的创新环境与文化氛围,在科技界学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路甬祥指出,作为中科院实施“创新2020”试点启动阶段第一个启动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中心的定位与目标是:从国家层面搭建数学与信息技术、经济金融、先进制造、材料环境、生物医学和物理/工程等其它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研究平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凝聚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协同攻关;促进数学及交叉应用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研究基地;针对科学、工程与经济重大需求,提炼科学问题,开辟学科新方向;瞄准瓶颈性难题,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贡献。

  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表了重要讲话。

  刘延东充分肯定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近60年来取得的丰硕创新成果。她指出,数学院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数学研究机构。成立半个世纪以来,数学院得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刘延东强调,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解决影响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刘延东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的先导、自主创新的源泉。只有以深入的基础研究作后盾,才能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她强调,要立足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确定科研目标,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集中力量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在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科技方向上,前瞻布局,重点支持,力争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要适应学科交叉融合趋势,完善科技创新活动组织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和科技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跨学科研究的体制机制。要加强科研院所与高校的密切合作,探索协同攻关、联合培养、平台共享的新途径。要围绕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开展高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刘延东强调,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平台也应是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要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和重点学科,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建设,形成整体创新优势。要加大青年科学家培养力度,让更多的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大会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下面是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仪式并揭牌相关视频链接:

  http://www.wenming.cn/syjj/ldhd/lyd/201012/t20101203_23325.shtml

  http://tv.people.com.cn/GB/166419/13385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