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交叉科学与应用数学【2020.10.31 10:00am, 腾讯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27    

文本大小 : 【      】

   2020-10-27 

  Colloquia & Seminars 

  

  Speaker

鄂维南 院士

  Title

交叉科学与应用数学 

  Time

2020.10.31 10:00  

  Venue

腾讯直播间:https://meeting.tencent.com/l/1xuPhUwN6IIV

腾讯会议室 ID:812 820 009

  Abstract

  什么是交叉科学?交叉科学能不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这样的基础会极大地帮助我们培养交叉科学方面的人才。这些二十年前看起来还比较遥远的问题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紧迫。 

  类似的问题同样也困扰着应用数学。纯数学早就是一门成熟的学科。它包括代数、几何拓扑、分析等分支。这些分支既有一定的独立性,又有着内在的整体性。纯数学里最重要的成就往往是对这种整体性的揭示。这种独立性和整体性的共存,是培养纯数学顶尖人才的基本出发点。 

  相比较而言,应用数学似乎更像是一盘散沙。新的领域不断出现,各种不同的分支五花八门,评判标准参差不齐。这一方面体现了应用数学的活力,另一方面也给应用数学的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交叉科学和应用数学还一直处在成长阶段,它们及其不成熟。但是最近几年来,这个状况开始有了很大的改变。基于这个基本背景,我们将试图重新探讨交叉科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

  Affiliation

  鄂维南,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和应用数学研究所教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获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科拉兹(Collatz)奖。2009年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克来曼(Kleinman)奖。2014年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卡门(Theodore von Karman)奖。2019年荣获由SIAM和ETH Zürich联合授予的Peter Henrici奖。2009年入选首届美国数学学会、2012年入选首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