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活动

综合论坛迎来第三位线上嘉宾,洪永淼教授谈概率论与统计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0-07-13    

文本大小 : 【      】

  2020-7-13

  7月13日,国家数学交叉中心十周年论坛之综合报告系列迎来第三位线上嘉宾,洪永淼教授应邀做客,谈概率论与统计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报告结构紧凑,内容丰富,用例精当。两个多小时的报告结束前,很多观众在互动区表示非常受益。报告会由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经济金融部主任汪寿阳研究员主持。

  

  报告主要介绍了概率论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方法、工具和其所包含的经济含义,以及它们在经济学的重要应用。洪永淼教授从概率的基本概念出发,强调了主观概率在经济学中的重要地位;随后从累积分布函数、分位数的角度解释收入分配和金融风险。报告将理论、图像、实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解释复杂的数学和经济学概念和理论。均值和方差是概率和统计中最重要的概念,报告中,洪教授从价值规律、投资组合理论、夏普比率三个方面阐释均值方差和投资组合之间的关系。他还以新冠肺炎的检测为例,说明假设检验中的两类错误及其后果,进而明晰了统计显著性和经济重要性之间的差异。“大数据时代不是只要相关性而不需要因果关系,经济学研究主要的目的是挖掘经济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在解释机器学习和经济的因果关系时,洪教授如是说。他还举出香港经济和高铁建设两个例子来说明这种基于统计关系的精准预测可以用来测度因果关系。最后,洪教授将数学和经济学中“点”的概念延拓到“区间”和“集合”,介绍了区间计量经济学的数学模型及相关理论。报告后,他还与经济金融部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相关问题。

  洪永淼,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部分论文发表在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Econometrica、Econometric Theory、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等经济学、金融学与统计学领域国际学术期刊。2014-2019年连续6年入选Elsevier“经济、金融和计量经济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视频回顾报告全程:https://www.eeo.cn/webcast.php?courseKey=47b1c7f21603a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