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活动

交叉中心综合论坛举办线上第六期,俄亥俄州立大学楼元教授谈主特征值和疾病传播

发布时间:2020-10-16    

文本大小 : 【      】

  2020-10-16

  10月16日上午,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十周年论坛之综合报告系列迎来了第六位线上嘉宾,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数学系的楼元教授以“主特征值和疾病传播”为主题,带来了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生物医学部副主任李雷研究员主持。

  

  报告开始前,楼元教授向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本场报告中的核心概念“主特征值”和“基本再生数”分属数学和疾病领域,报告内容在偏微分方程和生物数学的交叉领域展开,是典型的交叉科学研究。报告中,楼元教授从疾病传播的偏微分方程模型入手,说明了什么是主特征值、什么是基本再生数,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随后逐步展开,介绍了二阶椭圆算子和抛物算子主特征值的一些近期进展,以及主特征值在疾病空间传播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前,楼教授对网友留言中的问题一一作答。

  楼元,1984-199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91-1995年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数学系。他曾在MSRI(1995-96年)和芝加哥大学(1996-98年)做博士后研究,自1998年任教于俄亥俄州立大学数学系。其研究兴趣是反应扩散方程理论以及在生物学中的应用, 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 现任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 Series B主编, 以及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 Journal of Math Biology, SIAM J. Applied Math等期刊编委, 曾任美国数学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2009-2013).

  视频回顾报告全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y4y187m8/